客服热线:0371-68706561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运输天麻种应注意的六个问题

来源:河南省中药材协会 浏览次数:4302发表时间:2019-09-21
1、起麻后,麻种在室内斜光下晾36个小时。最好用小毛刷轻轻把种体上的大沙粒刷掉,以防损伤麻体。如麻种不经过晾晒,马上装筐,加之里面混有腐烂麻、破损麻,且用湿木屑作填充料,造成筐内湿度大、温度大、不通风,将天麻种大量(80%-90%)腐烂发霉。尤其是外皮碰伤的种,造成杂菌感染的机会比较多。
2、精心包装。最好选用竹筐和木箱包装。木箱板与板之间不要钉得太严,必要时箱底板和侧板钻些通气孔。因为天麻种皮很嫩,一不小心就易碰伤,所以要精心包装。装麻前要检查箱、筐的内侧有无毛刺,有毛刺要及时除掉,防止扎坏麻种。包装要松紧适度,防止天麻因松动产生摩擦或互相碰撞。装筐时,先在筐的四周垫上1-2层包装纸,在纸上单摆一层天麻,麻上再铺一层纸,再摆麻,就这样一层纸一层天麻,直至装满,上面盖纸封盖。小麻种应放在上层。用这种包装法托运或随身携带,经过3-4天的旅行,天麻的完好率在90%以上。

也可用菁苔(苔鲜)作填充物,一层青苔一层麻种(麻种不用晾晒),直至放满筐,做到不松动,运回的天麻种完好率在90%左右。但这种麻种如果不马上栽培,贮存的温度超过10℃,烂麻比较严重。

3、防冻。如果天麻种从陕西汉中一带运往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要注意防止冻害。在陕西汉中地区,若每年的霜降(10月24日)前后起麻,运输到北方目的地要到10月末或11月初旬,如果包装筐或包装箱没有防寒措施时,在筐或箱的四周加铺5层厚的包装纸。

4、要轻拿轻放,马车、汽车要运行平稳,防止较大的振动,以防损伤麻种。

5、尽量缩短运输时间。

6、在运输途中,麻筐或箱要放在凉爽通风的地方,防止在闷热或太阳暴晒之处久放。


电话: 0371-68706561

邮箱: hnszycxh@163.com

地址: 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96号河南医药大楼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