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1-68706561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大输液、重点监控遭遇全国最低价,525款常用药大降价!

来源:河南省中药材协会 浏览次数:187发表时间:2019-09-21
   日前(9月11日),青海省药采中心发布通知称,企业对部分药品的全国最低价进行了填报,现将填报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2019年9月11日至9月17日。

 

 

      根据此前《青海省2019年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将针对采购数量大、采购金额高的重点监控药品以及基础输液进行价格申报。

 

  而健识局梳理发现,此次公布了525个常用药品的名单,其中包括了氯化钠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胸腺五肽注射液、前列地尔注射液等多款常用药。

 

  不可否认的是,药价虚高已成受到越来越多的政策关注,联动全国最低已成为很多省份常规的做法。特别是,进入2019年以来,已经有北京、安徽、山东、四川、广西等多个省市区启动此项工作,而四川甚至形成了动态机制,联动周期更短。

 

  至此,药品采购价格一降再降,已成为业界常态。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药价逐渐“裸奔”,我国药品价格的“洼地”将不复存在。届时,所有的药品都难逃降价的冲击。

 

  

价格联动

众多大品种遭遇全国最低价

 

     大输液、重点监控遭遇全国最低价,525款常用药大降价!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青海省的药品销售总额达到30.43亿,排在全国31个省市的最后一名。但根据以往医改的经验,很多影响整个医药行业的改革政策,均来自非重点省份或区域。

 

  这一次青海省公布全国最低价的通知,也是首次在省级采购平台对重点监控内的品种实施的专项采购。有分析人士指出,重点监控目录以及大输液的背后牵扯到诸多上市公司的利益,一旦改革不成功,政策还有调整的余地。

 

  今年7月,国家卫健委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其中包括神经节苷脂、脑苷肌肽、奥拉西坦、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复合辅酶、丹参川芎嗪、转化糖电解质、鼠神经生长因子、胸腺五肽、核糖核酸Ⅱ等多款年销售超亿元的重磅品种。

 

  随着我国医改进入深水区,国家严管辅助用药的态度已十分明确,规范临床不合理用药的现状,今后将会有一批产品将被医院市场边缘化,相关企业要即使调整研发重点,否则早晚将会被市场所淘汰。

 

 

 

  而此次青海省公布525款常用药的全国最低价,这也进一步反应了监管部门对重点监控药品的管理机制正在发生变化,从单纯的临床用药管理已经过度到目录制定、指标监测、动态调整、集中采购及医保支付上。

 

  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青海的集采形式,国家重点监控药品遭遇降价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并且在目前药价全国联动的驱使下,应该会出现一地降价全国跟随的局面。

 

  

各地蔓延

重点监控目录已是大势所趋

 

  

    重点监控目录已在各地蔓延。

 

  据健识局统计,此前已有青岛、江西、赣州、九江等多地发布2019年重点监控目录,同时石家庄、邯郸、唐山、邢台、秦皇岛、保定等地,以辅助用药目录形式,发布临床限制使用药品名单。

 

 在各地的目录之中,仍以中药注射剂、免疫调节剂等为主。而这些品种都因用量大、费用支出多,且可能存在不合理使用在业界饱受争议。

 

 这些品种大多以中药注射剂为主。而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医疗机构,都会对中药注射液的使用越来越严格,禁用手段也会逐步升级。

 

    大输液、重点监控遭遇全国最低价,525款常用药大降价!

 

  事实上,曾有多位三甲医院药剂科负责人向健识局表示,中药注射剂的规范使用,一是靠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倒逼医生针对每一个患者,考虑治疗的成本、收益。

 

     盘点各大企业,可以明显发现的是,本次国家版重点监控目录,对相关药企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昆药集团、赛升药业、步长制药三家企业在2019上半年注射剂的业绩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赛升药业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4亿,同比下降6.6%;实现归母净利润9335.5万,同比下降29.2%。其主力品种——赛典(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注射液)便进入了重点监控目录。

 

  步长制药的丹红注射剂在2017年的市场份额为5.49%,但在其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该产品的市场份额降至4.39%,市场空间已被逐步缩减。

 

  而昆药集团在主导产品基使用限制的情况下,正努力调整产品结构,其抗高血压的化药KY43031和用于术后镇痛的化药KY43045均申报上市;治疗骨相关疾病的2类新药KY70091也进行了临床申报。

 

  就在全国4+7带量采购模式启动后,多地已对重点监控目录做出停用或限用措施。有分析人士指出,倘若此番青海省的价格联动在各省市铺开,必将影响数百亿的辅助用药市场,整个医药行业将面临转型调整。

电话: 0371-68706561

邮箱: hnszycxh@163.com

地址: 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96号河南医药大楼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