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1-68706561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来豫调研老龄健康工作 推动健康养老与医养结合协调发展

来源:河南省中药材协会 浏览次数:5214发表时间:2020-10-17

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来豫调研老龄健康工作

推动健康养老与医养结合协调发展



 

  9月26日~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带领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先后到登封市中医院、洛阳市中心医院、洛阳东方医院、洛阳市洛龙区和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调研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他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新时代国家长期战略。要通过推动健康老龄化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让河南百姓更健康、更长寿、更幸福。副省长戴柏华陪同调研。

  河南是人口大省,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2019年底,全省60岁以上人口1623万,占比16.84%;65岁以上人口1076万,占比11.16%。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始终把发展好老龄事业作为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任务。

  9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深入登封市中医院老年医学科、康复科、健康管理中心调研,并听取郑州市关于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深入洛阳市中心医院、洛阳东方医院老年医学科、安宁疗护中心、医养结合中心等科室及洛阳市洛龙区和光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逐一了解这些科室的门诊量、床位数、特色医疗服务和医养结合工作情况,并在洛阳东方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关切患者病情,详细询问患者感受。王建军勉励这些医疗机构在提升水平、优化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进一步做好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

  9月27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还深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康复中心,了解老年康复新技术和新理念相关情况,询问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情况,了解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为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召开座谈会,听取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情况、河南老龄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王建军说,近年来,河南加快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结合实际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在老年医疗机构和学科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创新,特别是安宁疗护方面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服务标准和规范,总结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肯定。

  王建军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就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并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的长期战略,强调指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在“十四五”规划设计过程中,习总书记还连续召开各方面专家座谈会,用发扬民主的方式聚智聚力,努力把未来5年规划打造成高质量的规划,符合老龄化社会实际的规划。当下,我国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面临未富先老的严峻形势。到2050年,我国的老龄人口将达到5亿多。这样的老龄化速度和老年人口规模在国际上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要抓住当前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机遇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应对、及时应对、综合应对,在生育政策、人口政策、退休政策、养老政策等重大政策制度上早做调整、早做完善;要高举大卫生大健康的旗帜,在“十四五”规划中早谋划,转变观念和职能,建立以健康为中心和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理念,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健康素养,让人人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老年人自立自强,防止未老被老;要加快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养结合发展;打通居家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环节,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坚持中西医并重,通过不断创新,建立可复制的中西医融合发展新路子,把健康养老作为大的产业发展起来;加强包括医疗卫生机构在内的社会公共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满足老年人多方面、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

  就下一步工作重点,戴柏华说,河南将按照中央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部署,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提高应对人口老龄化重要性的认识,落实好新时期老龄工作方针,落实好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好相关政策措施,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抓实抓好老龄健康与卫生健康各项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河南应有的贡献。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老龄办主任阚全程,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成增等参加调研。

电话: 0371-68706561

邮箱: hnszycxh@163.com

地址: 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96号河南医药大楼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