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1-68706561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贾少谦会长应邀参加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易水学派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副会长

来源:河南省中药材协会 浏览次数:10771发表时间:2020-10-15

贾少谦会长应邀参加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

易水学派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副会长
大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金元时期的医者张元素开创的“易水学派”对我国中医影响深远。10 月 10 日,记者从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易水学派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京津冀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上获悉,为了振兴 “易水学派”,张元素的故乡易县建成了 28 座“国医堂”服务全县百姓。同时,他们成立了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易水学派研究分会、易县易水学派研究会、易水学派传承工作室等机构承担起传承、发展易水学派的重任。目前,该县启动了张元素博物馆规划设计和市级非遗申报工作。
 
贾少谦会长前排右三陪同张伯礼院士前左一在参观易县中医院发展成果展
  此次会议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河北省中医药学会主办,易县县委、易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准确把握中医药发展的新时代特征,进一步传承壮大传统中医药文化,打造中医药传承发展典范,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以及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河南省中药材协会贾少谦会长等京津冀专家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会议。会议选举易县中医医院名誉院长李福海为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易水学派研究分会会长,董兰营、葛少钦、路喜善、贾少谦、周计春、周景春为副会长,易县中医院院长张小光为秘书长。
05-0 
新当选的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易水学派研究分会会长副会长合影
  据介绍,“易水学派”为金元时期与河间学派并立的两大代表性中医学派之一。金代张元素是今易县良岗镇水口村人,其在《黄帝内经》、《中藏经》的启示下,以脏腑标本虚实寒热的论点来分析疾病发生与演变,归纳用药,执简驭繁,创立了脏腑病机辩证学说,开创了中医研究脏腑病机时代。后经其弟子及后世私淑者的不断发挥,逐渐形成了以张元素学术思想为核心的医学流派“易水学派”。脏腑辨证、药物归经与引经报使理论,至今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 , 对中国中医药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记者了解到,易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将其列入全县总体发展规划,总投资近 2.5 亿元的县中医医院迁建项目,一期落地完成。易县卫健局把藏在古籍、散在民间的易水学派整理保护起来,挖掘传承下来,设立纪念碑、文化墙,并启动了博物馆规划工作。
  成立大会期间,贾少谦会长陪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以及北京中医医院刘清泉院长、保定市人民政府郭建英市长、河北省卫建委主任等参观了易水县中医院发展成果展。会议期间,贾少谦会长就如何打造豫冀中药材共同交流发展、安国药市和禹州药市如何联合促进、完善中药材联合保证机制和保定市政府郭建英市长进行了交谈。一致认为,河南、河北是近邻,一定要做好信息交流、畅通、道地药材共享、共同发展,促进中原地区的中药材产业的快速稳步发展。
 
张伯礼院士现场回答记者问
贾少谦会长和张伯礼院士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2
贾少谦会长和张伯礼院士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1
贾少谦会长和张伯礼院士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贾少谦会长和北京市中医院刘清泉院长合影
06-0
 
贾少谦会长和保定市郭建英市长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电话: 0371-68706561

邮箱: hnszycxh@163.com

地址: 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96号河南医药大楼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