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1-68706561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浅析受疫情影响的中药材品种

来源:河南省中药材协会 浏览次数:8082发表时间:2020-03-21
 浅析受疫情影响的中药材品种

前 言

一些中药材品种在肺炎防治过程中起到较好的治疗和预防作用,使得部分涉疫中药材的需求量急剧上升,这些中药材品种大多集中在清热解表、抗病毒、化湿、和中、辟秽类,如金银花、连翘、藿香、陈皮、苍术、贯众、桑叶、芦根等。因这些中药材需求量不断增多,价格上涨得较为明显,而适逢春节期间,市场库存不多,货源供应中断等,使得部分品种价格一路高涨。

金银花高价行情短暂  扩大种植须谨慎

金银花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凉散风热,在中医临床治疗各类温热病时,是初中期组方里最常用的中药材品种之一。顺带说明一下,金银花主产河南、山东等地,山银花主产湖南,由于产地和品种不一,金银花和山银花在中药组方应用有着不同区分。

金银花除了在中药组方应用外,在日常食用品方面也有很广泛的应用,例如茶饮、糕点、养生药膳等。

每当有疫情出现时,金银花的需求量便会增加,行情变化快,涨幅波动大。金银花行情波动经常受以下几个方面影响:1.天气影响,产量出现增减;2.流感病毒、瘟疫疫情爆发;3.市场需求量的改变;4.地区种植量的改变。

金银花属于花类,育苗方式不一样,生长周期亦不同,金银花成熟植株一般需要3-5年进入盛花期,其质地轻,种植管理繁琐,采收加工费时费工,且亩产量并不高。近两年来,金银花行情逐年走高,各产区种植面积相应增多。

2018年末金银花价格在230-240元左右;

2019年整体产量有所增多,而产地、市场均有库存货源,随着新货采收,货源供应充足,金银花价格逐步回调至200元左右,进入夏秋需求旺季,需求量并未有明显提升,由于库存货源充足,市场需求疲软,金银花价格持续下跌,截至2019年底,金银花价格下滑至170-180元之间;

2020年1月份,新冠肺炎爆发,使得金银花的需求量急速增加,价格出现爆发性反弹上涨,由180元上涨至200-210元;由于短期需求旺盛,金银花价格持续上涨至230-240元;随着疫情的发展,除中药组方治疗需求增多外,疫情防控所需的预防茶饮流行,使得金银花需求量近一步猛增,库存量也逐渐紧张,金银花价格持续上涨至280-320/公斤的短期高价。

随着各地区新冠肺炎逐步得到控制,二月的山东、河南等产地集市陆续复工交易,一时间,来产地购货的客商较多,而产地货源仍然很紧张,产地集市金银花价格上涨至220-240元;2月中下旬,随着产地集市货源的逐步补充,交易货源增多,金银花价格逐步开始回落,现在市场金银花价格在200-260元之间。目前冠状肺炎已得到有效控制,各产地、集市、市场、物流运输也相应恢复,整体货源供应链畅通,金银花价格回落。

目前产地、市场中,金银花货源相对充足,市场需求量较前期明显减少,由于疫情影响,抗疫需求的短期支撑,预计金银花价格将持续维持在200元左右大关,且持续震荡运行,直到今年产新之前,方可有所改观。

再过2-3个月,金银花将陆续产新,初步预计金银花行情转折点会在产新过后。近期,不断有各地区的种植户询问笔者是否可以种植金银花。在此,笔者想说的是:金银花短期内的高价是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所致,还需进一步观察疫情后续发展情况,金银花市场需求的增减。而随着疫情得到良好控制,预计金银花的高价难以持续,所以想要种植金银花的农户须慎重,切勿跟风种植,以免遭受损失。

连翘供应得到保障 后市行情变化多

连翘用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可散诸经之热,常被用来治疗温病初期、上呼吸道感染等肺系疾病,可散诸肿之疮疡,又被称为“疮家圣药”,在中医临床应用上较广泛,也是本次“肺炎一号方”组方品种之一。

连翘受“倒春寒”和“温热疫情”的影响较大,时常出现大的行情波动。每年春季,连翘开花与挂果初期遭遇“倒春寒”的话,将直接影响连翘当年的产量,导致供求改变,出现价格波动;出现温热疫情,则直接影响连翘的市场需求量,从而促使其行情上涨。

2019年春季,连翘开花和挂果期未受“倒春寒”影响,整年行情平稳,价格一直维持在38-42元,期间出现小幅波动。

2020春季,连翘需求量有所增加,其价格在42-45元之间,有小幅上涨。随着肺炎疫情的发生,连翘需求量持续增多,价格持续攀升至50-55元。在此期间,市场库存货源不断被消化,各产地、集市、市场均已停业,各地区交通阻断,连翘短期内的供应被迫中断,其价格持续攀升至60-65元的高价。二月下旬,各产地、市场逐步恢复运营,产地货源供应逐步恢复,连翘价格回落至55-58元。

连翘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此次疫情影响,短时间内的供求矛盾较大,使得价格上涨。据了解,2019年连翘整体货源相对充足,目前随着各地区交通运输逐步恢复,各产地、市场供应量逐步增加,短期内的行情仍有小幅回调可能。

目前产地连翘正值开花期,除疫情影响外,2020年闰四月的天气好坏,也给连翘未来的行情变化打上了一个问号,今年是否会发生“倒春寒”,也成为众多商家谈论的焦点,综合来看,连翘后市行情仍充满变数。

广藿香种植收益低,疫情需求难以支撑长远高价

藿香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全颗茎叶均可入药,属药食两用品种,主要功效是芳香化浊、和中止呕,解暑辟秽。在湿温初起、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等方面均有良好疗效,主产于广东地区,近几年来,由于广藿香种植收益低,产地农户种植积极性降低。

2018年,广东地区的藿香种植量减少,到2019年底时,广藿香统片价格反弹至14-15元,因价格的持续反弹,2019年产地种植藿香的积极性有所回暖。2019年产新过后,藿香整体产新量高于2018年,产地货源供应暂时充足,市场需求疲软,行情稍有回落,截至2019年底,藿香统片价格在12-13元之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等多种因素影响,市场中的藿香在短期内被急剧消化,藿香行情出现反弹,价格上涨至15-18元,由于临时需求增加,各地交通受到管制,货源无法得到有效补充,藿香价格进一步上涨至24-25元。二月中下旬,随着地区物流运输陆续恢复,货源供应逐步正常化,市场需求得到释放,藿香价格回落至20-22元。

短期内来看,有疫情支撑连翘的市场需求,其价格仍将维持在20元左右,后市会有持续性震荡。

总 结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得到良好控制,随着各中药材产地、集市、市场、物流运输的复工复产,企业、市场短期需求得到释放,诸多疫情品种的价格已逐步回落,短期内的需求仍在,预计各类疫情品种库存量仍难以恢复到年前的水平,随着疫情慢慢过去,供应链得到良好恢复,疫情品种价格将逐步恢复平静。

电话: 0371-68706561

邮箱: hnszycxh@163.com

地址: 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96号河南医药大楼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