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1-68706561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255个中成药处方全公开 保密品种除外

来源:河南省中药材协会 浏览次数:611发表时间:2020-01-13
    近日,国家药典委印发《关于确认拟在2020年版<中国药典>公开的中成药标准处方(量)、制法等内容的通知》,明确除国家保密品种外,拟对《中国药典》一部收载的中成药标准中未公开处方(量)与制法的,全部予以公开。

 

25afb53de4e2419fa1f758c8448a12a6.jpg

 

 

  按照国家药典委员会的计划,现将拟公开品种的处方(量)、制法及需核对项目进行公告,为期10天。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旨在提升和保障用药患者的知情权。国家药典委按照《中国药典》2020年版编制大纲的要求,完善和规范中成药标准体系。

 

  事实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药需要有规范化、标准化、统一化的精确描述,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我国的中成药想要走出国门,获得更多的海外市场,就必须根据当地法律公开品种配方,否则连进入市场的资格都没有。

 

  目前享有国家级保密处方的中药有云南白药、片仔癀、安宫牛黄丸、六神丸、华佗再造丸、麝香保心丸、龟龄集等。其实(9月29日),国家药典委在发布《中国药典一部拟公开处方的中成药品种名单公示》后,就有业内人士担忧保密处方是否会被公开?如今国家说明了除国家保密品种外。这些热心人士担忧公开中成药处方,不利于中药企业的发展,甚至可能导致泄密,并影响中药企业的生产经营。其实我们应该相信国家在决定公开此事之前,一定做过全面的研究。行业同仁更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此事,必经中成药处方地公开,有利于中药的国际化发展,厘清消费者的疑虑,辨明真伪,破除部分中药企业的垄断。

电话: 0371-68706561

邮箱: hnszycxh@163.com

地址: 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96号河南医药大楼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