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1-68706561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让中华瑰宝为呵护人类健康再放异彩

来源:河南省中药材协会 浏览次数:263发表时间:2023-04-22
2023全国中医药传承及大健康产业博览会成功举办
让中华瑰宝为呵护人类健康再放异彩
 
  4月14日~16日,2023全国中医药传承及大健康产业博览会暨“行走洛阳·读懂中医”癸卯年中华国医河洛论坛在洛阳成功举办。本次博览会旨在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推进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的融合发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行业专家、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中医药爱好者的关注和参与。
图片1
开幕式现场
  本次博览会突出展示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历程。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院、药物制造、医学仪器、保健品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参展商,展出了一系列中医药领域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展示了中医药在现代医学中的广泛应用和发展潜力。
  此次博览会还邀请了数位国内著名的中医药专家来到现场,进行大会报告和主题演讲,探讨了中医药的治疗优势和行业发展趋势等热门话题。在中华国医河洛论坛,参会者与专家们面对面地交流探讨,深入了解中医药的文化底蕴和科学意义。
  在此次博览会上,由河南日报农村版、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中原岐黄守正创新工程组委会联合主办的2023全国治未病与亚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绝技良方全国推广项目表彰大会格外引人注目。
  河南日报农村版副主编李桂云在致辞中说,作为党媒、农媒、智媒,我们将致力于宣传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推动中医药的界限不断拓展,让中医药走上国际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成为推动人类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片2
河南日报农村版副主编李桂云致辞
  大会上,与会人员深入探讨了亚健康和中医药治未病理念的内涵和价值,强调了亚健康和治未病的重要性和价值,以及在人类健康事业中的作用。同时,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在亚健康和治未病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并讨论了当前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一系列务实高效的产业发展方案。
  大会现场还对评选出112个“百项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推广项目”“百项世家传承/祖传中医药全国推广项目”“百项中医药老字号全国推广项目”“百项治未病与亚健康特色技术(产品)全国推广项目”“百佳药膳与食疗全国推广示范基地”“百佳药食同源产品质量奖”“百佳岐黄传承人”等进行了表彰。
图片3 
河南省中药材协会贾少谦会长给获奖单位颁奖
  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会长贾少谦表示,本次博览会不仅展示了中医药繁荣发展的成果,也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交流平台。特别是举办的2023全国治未病与亚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暨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绝技良方全国推广项目评选展览活动,发现了一批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中医药优秀项目和传承人,提升了治未病与亚健康服务能力。我们要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继续深化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推进河南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华瑰宝为呵护人类健康再放异彩。
  花絮一
  一口老铁锅卖了2000元
  4月14日下午,在洛阳举行的2023全国中医药传承及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现场,一口郏县老铁锅卖出了2000元的高价,让参会者啧啧称奇。
  这口“天价”铁锅有啥特别之处?记者找到了铁锅的原主人张选科。
  张选科是河南玉清堂中医药科学研究院的负责人,也是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清堂张氏中医外科丹药炼制技艺的代表传承人。张氏中医外科丹药炼制技艺起源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300年历史,特别是其炼制的外科用药红升丹、白降丹,因疗效确切,深受患者好评。
  被人高价买去的铁锅是张选科带到展会上展示炼丹技艺的。
  “那个人也是来参展的客商,在我们展位前来来回回转了好几趟,跟我商量多次。听他说办有中医文化展馆,买铁锅是为了展示传统中医药文化,最后就答应了。”张选科展示了手机微信的转账记录。
  “老祖宗的东西要让更多人去接触和认识它,不应该把门关起来,不让别人见,这样才能更好地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卖了老祖宗的东西,张选科认为不会对不起祖先。
  花了大价钱买铁锅的叫庹朝彦。他是四川广元人,来河南学习工作了30多年,办有医药公司,建了5000多平方米的中医文化馆,展示有针灸器具400多种、膏药2000多种,拔罐器也有三四百种。
  为什么要建中医文化馆,庹朝彦说有两个原因:一是搭建平台吸引更多高水平的中医来学习交流,二是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
  “传承数千年的‘岐黄之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作为当代中医药人要去珍惜它,要让更多人去了解它、运用它。”庹朝彦说。
图片4 
花絮二
老李赊药
“一包药吃三天,忌生冷、辣椒。有效果再联系我,这是我的名片。”老李把三包药和一张名片递了过去。
“多少钱?我给你扫。”老李对面的中年男人拿出了手机。
“药不要钱,赊给你,有用的话就给我传传名。”
“那太谢谢您了!”中年男人给老李深深鞠个躬。
这是4月15日下午发生在2023全国中医药传承及大健康产业博览会上李氏祖传“内服活血壮筋接骨丹”展位前的一幕。
老李叫李敬川,家在漯河市郾城区前李村,是“内服活血壮筋接骨丹”的第六代传承人。
说起祖传的“内服活血壮筋接骨丹”,老李打开了话匣子:“听我爷爷讲,这个方子来历传奇,是祖上行善积德,一高人所赠。”
不同于复位、固定的治疗骨折的方法,“活血壮筋接骨丹”是内服中药疗法。对陈旧性骨折、粉碎性骨折、骨折后神经障碍等具有明显的疗效。
“这药是祖辈心传口授,都是我亲自选材亲自制作,不赚高利润,只收成本价,对经济困难患者免费。”
“传承中医不仅要传技艺,更重要的是要传承祖辈的优良品格。”多年来,老李热心公益,经常给附近的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在这儿我带来的药都是免费赠送,不图挣钱,为的是能帮更多的人摆脱痛苦。”
在这次会展上,老李除了准备了展板和药外,还把家中珍藏的清代牌匾、古书、碾药槽、药碓等物品也带来了,老李的展位一下成了展会的焦点,前来参观问询的人络绎不绝。
老李这次参展还带着儿子、儿媳、女儿和不满周岁的孙女。“来给拍个照,这是孙女第一次参加展会,等长大后得告诉她。”老李抱起孙女脸上笑开了花。
图片5
河南日报农村版副主编李桂云给获奖单位颁奖
图片6
河南省中药材协会贾少谦会长与专家们一起参观山西振东药业健康产品

电话: 0371-68706561

邮箱: hnszycxh@163.com

地址: 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96号河南医药大楼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