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371-68706561
新闻资讯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资讯

共建中药种植基地 助力中药产业发展

来源:河南省中药材协会 浏览次数:267发表时间:2022-06-18

共建中药种植基地  助力中药产业发展
——河南省中药材协会帮助全国中药药企在河南共建标准化道地药材种植基地
      中药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资源,是全民大健康的物质基础。中药材具有独特的卫生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等特点,在构建大健康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在脱贫攻坚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乡村振兴中也必将成为有力抓手。
      近几年,因疫情防控措施等因素,对多地中药材生产、流通和消费产生了较大影响。部分抗疫情类中药材受到关注,行情坚挺或上涨。因价格不稳定,质量参差不齐等原因给各大药企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然而,中药材的质量决定着药品的疗效。为解决企业自身生产需求,很多药企在不同程度上都建立了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以确保从源头上控制中药材质量,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百姓的经济收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型中药生产企业发展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是必然趋势。
      河南是中药材资源大省,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主产区。同时,作为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河南人工种植药材的历史已有3000多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河南发展中药材产业,有优势、有基础,更有潜力。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河南,对河南的中药材产业寄予厚望和支持,更让河南中药人信心满满。河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了要将河南从中药材大省转变提升为中药材强省的战略目标,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中药材产业。2020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的意见》,两个高规格文件,对推进全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专门安排和部署。
       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作为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的行业协会,以“沟通政府、服务社会、交流合作、持续发展”为宗旨,以“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为理念,于2020年、2021年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了河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十强县、百强乡镇、领军人物、标准化种植基地、科技创新人物等评选活动,带动了整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拥有强大的专家库资源和基地资源。2022年将继续推出全省中药种植百强合作社,领军人物,标准化种植基地和科技创新人物。
       为实现“产业有发展,乡村有振兴,百姓有收益”的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目标,把中药材发展与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相结合,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推进中药材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中药材质量和效益双提升的产业发展格局,近期将于河南省政府相关部门、河南日报农村版联合开展“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百县行”活动,现已建立了“中药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运营平台和风控平台”,实现了对中药材产业全过程监控可追溯管理,将从政策扶持、质种培育、基地建设、三产融合等方面实实在在的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诚邀全国药企来河南实地考察,在河南共建标准化道地药材种植(养殖)基地,确保中药材质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协企双赢,助力乡村振兴!

电话: 0371-68706561

邮箱: hnszycxh@163.com

地址: 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96号河南医药大楼7楼